Thursday, January 7, 2010

背影-朱志清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与父亲不相见已二余年了,我最不能忘的就是他的背影。
那年冬天,祖母死了,父亲的差使也交卸了,正是祸不单行的日子!丧事完毕,父亲也要到南京出差去,我也要回北京念书,我们便同行。
......父亲因为事忙,本已说定不送我,叫旅馆里一个熟悉的茶房陪我同去,他再三吩咐茶房,甚是仔细。但他终于不放心,怕茶房不妥帖,犹豫了一阵子。其实我已二十多岁,来回北京已有两三次,是没有什么要紧了。犹豫了一阵子,终于决定还是自己送我去。我两三回劝他不必去;他只说:“不要紧,他们去不好!"
我们过了江,进了车站。我买票,他忙着照看行李,行李太多了,得向脚夫行些小费,才可过去。那时我真过分聪明,总觉得他说话不够漂亮,非自己插嘴不可。但他终于讲定了价钱,就送我上车。他给我練定了靠车门的一张椅子;他叮咛我上路小心,夜里要警惕些,不要受凉。
......我说:“爸爸,你走吧。”他望车外看了看,说:“我买几个橘子去,你在此地,不要走动。”我看那边月台的栅栏外有几个卖东西的等着顾客。走到月台那边,需穿过铁道,须跳下去又爬上去。父亲是个胖子,走过去自然要费事些。我本来要去的,他不肯,只好让他去。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,穿着黑色大马褂,慢慢的走到铁道边;慢慢探下身;.......可是他穿过铁道,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;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,显出努力的样子,这时我看见了他的背影,我的泪很快的流了下来.......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看回中一的课本,这篇文章是让我最印象深刻的。。。。一直到现在
想想。。。以前父亲从小费神载我到小学读书一直到长大了到槟城升学,我何时看过他的背影了,也不知父亲的辛苦。。。
那时我何曾掉过眼泪?只因我不知父亲的背影是如何的......如何的詮释一个父亲对儿子的用心良苦。。想到就心酸

2 comments:

  1. oooooooooo yayayaya 我记得这篇文章!!! 看到第一第二句就在想会不会是那篇文章呢....我最有映像的, 就是

    "“爸爸,你走吧。”他望车外看了看,说:“我买几个橘子去,你在此地,不要走动。”我看那边月台的栅栏外有几个卖东西的等着顾客。走到月台那边,需穿过铁道,须跳下去又爬上去。父亲是个胖子,走过去自然要费事些。我本来要去的,他不肯,只好让他去。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,穿着黑色大马褂,慢慢的走到铁道边;慢慢探下身;.......可是他穿过铁道,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;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,显出努力的样子,这时我看见了他的背影,我的泪很快的流了下来......."

    真的当是, 现在看到了都还会心酸......

    ReplyDelete
  2. 哇!想不到你们两个喜欢怀旧的啊!如果你觉得爸爸很辛苦,那你就要疼你的爸爸咯!^^

    ReplyDelete